2010年11月12日金曜日

以赛亚 柏林 《自由论》

以赛亚 柏林 《自由论》

导论

1. 真实存在为抽象物牺牲;个体的人在大屠杀中成为集体的人的牺牲品。 本杰明 贡斯当《论征服的精神》

2. 我和我的严肃批评者间的主要争论可以归结为四个方面:第一,决定论以及决定论与我们有关人和人的历史的观念的关系。第二,价值判断,特别是道德判断在历史与社会思考中的地位。第三,在政治理论领域,在现代作者所谓的“积极自由”与“消极自由”之间做出区分的可能性。什么东西使得这两种自由内在地值得追求或拥有。最后,关于一元论,即人的目的的统一与和谐的问题。

3. “消极自由”,与人类寻求的其他更积极的社会或政治目的(统一、和谐、和平、理性的自我导向、公正、自治、秩序。。。)之间,有时似乎构成不太有利的对立。

4. 古代的一个教义:所有真正好的事物都在一个单一、完美的整体中相互关联,或至少彼此相容。这教义包含这样一种推论:实现由这种好的事物所构成的模式,乃是所有理性活动,包括公共的和私人的理性活动的真正目的之一。---如果这种信念是错的或不成立,这将摧毁或动摇古今大量思想与行为的基础。

5. 影响人性的最知名的问题,决定论问题。决定论或者是因果性的或者是目的论的。我的论点,支持决定论的那些论证还不是结论性的。

6. 自由意志问题至少可以追溯到斯多葛学派;它就像折磨哲学家一样折磨着普遍人;它超乎寻常地难以阐述清楚。

7. 我最初的观点,即,一方面断言所有事物的存在状态总体上都由其他事物决定,而另一方面又断言人至少能在两种可能的行动路线间做出自由选择---自由不仅意味着能够做他们选择去做的事情,而且意味着不受在他们控制之外的原因的决定去选择他们所选择的---这两种断言在我看来明显是自相矛盾的。

8. 决定论明显将整个道德表述系统排除在生活之外。

9. “自我决定论”的学说,如果我能做我愿意做的事情,并且也许能够在我准备采取的两个行动之中选择其一,那么我就是自由的。但是我的选择本身却是因果性地被决定的;因为如果选择不是因果性地被决定,那就是随机事件;而这些随机事件穷尽了所有的可能性;因此,更进一步,将选择描述为自由的,描述为即非由原因所导致的由非随机的,就等于是无稽之谈。

10. 倘若特洛伊战争并不是一桩自由选择的结果---与帕里斯私奔(而海伦本可以不作这种选择)---而只是海伦那令人难以抗拒的美貌的结果,那我就看不出,人们怎么能够说海伦不仅因为她的美貌引发了千艘战船,而且应该为那场战争负责。


1. 平等的公民各有其不同的因而也是不可公度,不可调和的善的观念,伯林的这个毕生信念,对自由主义来说是核心性的。——约翰罗尔斯

2. 这个人告诉我们非常重要的真理,他告诉我们道德的悲剧性与复杂性,告诉我们相互冲突的希望可能导致的不幸。他也向我们提供了另一种希望:如果我们能公正地坚持这种复杂性,这种悖论,并在同情的理解中调和那些不可公度的道德之善,我们在这个世界上便不难相处。——查尔斯泰勒

3. 如果决定论是对的,那么功过与应得的概念,就像我们平常理解的那样,就没有用途。

4. 在研究中信服决定论而在生活中把它丢在一旁,这是完全有可能的。宿命论并没有在穆斯林中培育出消极性,就如决定论并没有削弱加尔文主义者与马克思主义者的活力一样。实践常常欺骗信条。

5. 如果我们对自己知道越多,我们就越不倾向于原谅自己,那么为何我们要假定相反的情况对于别人来说是有效的,即只有我们是自由的而别人则是被决定的呢。

6. 怀特至少认为,对人的被因果性决定的行为进行谴责是不厚道的,虽不厚道,不公平,但与决定论的信念并不冲突。

7. 诗性正义 poetic justice

8. 有影响的,分布很广的情感特征,如果决定被拒斥甚或被怀疑,便危及科学与理性。在我看来种担心是没有根据的;尽力去发现量的关与解并不意味着什么西都是可以量化的;称科学是原因的求(不管),并不等于每个事物都有原因。

A 被告知“一种信条是人应该被当作自然物那样对待;另一种信条是人类实际上不是自然物”。——我的道德信念的基——应该把人当做自然物那样对待,即仅作为实现我的目的的手段。

B 从“人不应该被操与控制”的命题转到“他不能像其他自然物那被操与控制”。

C 对计划与社会控制技的恐惧”,

9. 史学家所使用的言不可避免地渗透者价性力量的言,而们净化他言等于完成一异常困也是自我愚弄的任。客,不,不情无疑是史学家的美德。但史学家也是人,他没有义务在更大的程度上比其他人非人性化。

10. 在描述已发生的事情时,我可以说成千上万人被残酷处死,或者换一种说法,说他们遭受毁灭,牺牲生命,被屠戮,或者简单地说欧洲的人口减少勒,人口的平均寿命降低了。这些描述没有一个是完全中立的,它们全都携带着道德含义。

11. 超脱本身就是一种道德立。使用中性言“希姆莱使好多人窒息而死”本身便达着自己的气。

12. 毫无疑,下述点仍然是得探的:存在着客,永恒且普遍的道德与社会价,不受迁的影响,任何一个理性之人的心灵只要选择便可以接近它

13. ,他是他很少或无力控制的非人力量的玩物,以此来恐吓人纵然诡称为了杀死别的虚构之物——也不过形成了新的神话而已。对于这些虚构的实体,经验的证据至少是不充分的;这种做法虽然放松了个体的人格责任的重担,却在一些人当中产生了非理性的被动性,并在另一些人当中产生了非理性的狂热的主动性;因为没有什么东西比这样一种确定性更激动人心:星辰都为自己二战,历史,社会力量和历史潮流都站在自己一边,背负着自己向上,向前。 对这样一种思考与说话方式进行揭露,是现代经验主义的一大成就。

14. 因果律可以运用于人类历史。

15. 许多经验证据表明,自由选择的疆域远比过去许多人假定的要狭窄。

16.

极自由与消极自由

两种自由概念

1. 令人吃惊之在于,在代史上,也从未存在过这样刻:那么多的人,不管是西方的方的,他念,事上,有他的生活,被狂的社会与政治学如此深刻地改,在某些地方是如此猛烈地覆。

2. 在于,当念被那些理应对其保持关注的人忽候,它便可能得一种未被制力,无数得太激烈以至不受理性批判影响的人生无法抵的力量。

3. 海涅提醒法国人,不要轻视观念的影响力:教授在沉静的研究中所培育出来的哲学概念可能摧一个文明。

4. 政治理是道德哲学的一个分支,它始于政治关系域中那些道德念的发现或运用。

5. 两种念体系对长久以来一直存在的政治核心问题,即服从与制的问题,做出各不相同而有相互冲突的回答。

6. 制某人既是剥他的自由。自由是一个意漏洞百出以至于没有任何解站得住脚的

7. freedomliberty 的政治含的第一种,称之“消极自由”,它回答问题“主体被允或必被允不受人干地做他有能力做的事,成为他愿意成为的人的那个领域是什么?”第二种,称之极自由”,它回答问题“什么西或什么人,是决定某人做个,成为这样而不是做那个,成的那种控制或干涉的根源?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