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土曜日

zz熊培云:百年萨特与知识分子鸦片

“我在里开始我的生命,也在束我的生命。我祖父的房里到都是。他不准任何人清理上的灰,每年只可以在十月份开学之前清一次。我甚至字的候,就那些像石板一厚重的书怀有敬意。它或正或歪,像一块块砖头插在架上,我来就是一块块古老的念碑,它目睹了我的出生,也将目我的死亡。”特写在《词语》一中最情的一段文字

今年2005314日和621日分是法国两位重要的思想家雷蒙。阿隆和。保辰一百周年念日。两位少年同窗,以后的论敌20法国政治运与思想走向有着深的影响。有人曾如此比两位才俊,称前者“有根基无力量”,后者“有力量无根基”。

  由于特所具有的左派知分子的“人民性”“政治正确”,法国曾流行一句,“宁要错误特,不要正确的阿隆”。种偏,意态诗歌下降到平凡现实”的雷蒙阿隆在《知分子的片》一中有情理相通的诠释分子之走火入魔,多是因为坚持某种意态导致知与道德上的精神。在我看来,与之对应的仍有另一种“民众的片”,它表现为民众代表其利益的行分子言行的盲从。由此可,受意之害的民众吸食了“双重片”、“二手烟”。

  如有书评指出,雷蒙。阿隆写《知分子的片》,目的就在于袪魅,指出“一切都是可能的”是不可能的。人不可能设计出最佳的行线真正的政治智慧是找一条相对较好的务实道路。手,阿隆强调:“不要急于下定,也不要以绝对真理在握的姿来判定自己的论敌。此度有如胡适的“容忍比自由更重要”。不难发现20纪萨特与阿隆在法国的立与生在中国的胡适迅之争异曲同工。今日法国,人们渐渐特,重拾阿隆之路,如同胡得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的同。

  然上世80年代的中国是特的代,但是,当的中国版特也并不完整,甚至充了悖。当中国人于走出“文革”的冰天雪地,开始呼“解”、平“痕”,填了国人精神虚无主特几乎成个体精神解放的一种象征,“存在主”成人推崇的思想尚,其倡的“人人有选择自己生活的利”顺应时势,深民心。然而,吊的是,正是位“因外斜野开”的烟斗知分子,站在法西的自由土地上歌中国史无前例的灾——文化大革命。关于段往事,法国学家高达经进了直言不的批。据说萨特当并非不了解“文革”的“面性”,但出于“大街政治”及其思想影响力的考而没有向法国人道破。特不但屡次撰文歌“文革”,如同他赞扬苏联有“批一切的自由”,而且以种种理由禁止反在他主持的《代》志上。如果说为病的罗兰公开《莫斯科日》代表一种艰难的沉默,那作为杂志主他者的禁声代表一种基于信仰与绝对真理的

  特的存在主名言是,“他人即地”。1944年,特推出独幕《禁》,该剧后来被奉西方戏剧典之作。设计在“地”之中,此“地”不是个平常人家的房。短将“彼岸”的地到“此岸”。,他人的存在是自己存在的参照,种参照使人受折磨,因此他人就是地。倘无基于他者的价参照,人就不必时时自己。1964特以“不接受官方的任何荣誉”、“不愿意被体制化”由拒诺贝尔奖当局的“价地”。然而,如上所述,特脱离真的世界,于相信自己的思想与力量,离阿隆所赞扬的朴素与常于跌入了“真理在手”及其“思想大”的地

  特曾感慨存在主的困境,“人是一堆无用的情”。特死后留一个追是:参与型知分子是代表人民,是代表知,抑或兼而有之?直至今日,我仍能看见许多以代表的知分子的困境,一方面他希望人人能独立自由地思考,抉自己的人生与价,另一方面又忍不住想在广上充当袖与将,在呼声中背离的虔信仰,从此不再目光明亮。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