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金曜日

如果让我重做一次研究生

王泛森 院士 台湾“中央”研究院言研究所

目我非常喜,因为这目,大家多少都有实际的帮助。如果下次我必再登台演,我可以再发挥一两次。我是台大史研究所毕业的,所以我的士是在台大史研究所,我的博士是在美国普林斯大学取得的。我想在座的各位有士、有博士,因此我以两个主,把我的经验现给各位。

我从来不认为我是位有成就的学者,我也必跟各位坦白,我了要来做这场,在所里碰到从美国完博士回来的同事,因们刚离开博士生的段,比有一些自己独特的想法,我就他:「如果你讲这问题,准献什么?」合了他的意,共同酝酿了今天的演内容,因此里面不全是我一个人的点。然我的文和博士文都出版了,但不表示我就是一个成功的研究生,因我也总还有其它方面仍是懵懵懂懂。我的文是二十年前时报出版公司出版的,我的博士文是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的。你有特?我不敢乱。我今天只是合一些经验,提供大家参考。

一、研究生与大学生的区

首先跟大家明一下研究生和大学生的区。大学生基本上是来接受学、接受知的,然而不管是期或是博士期的研究而言,都应该开始制造新的知,我在美国得到博士学位都会到看不懂的毕业证书,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我了一位懂拉丁文的人,上面的内容何?他告我:「里写的是恭喜你的知有所新,因此授予你个学位。」在中国原本并没有博士的学,但是在西方他原来的用意是,恭你已经对普遍的知有所新,新或大或小,都是于普遍的知有所献。新不会因你做本土与否而有所不同,所以第一个我要很用心、很深刻的思考,大学生和研究生是不同的。

(一)选择自己的问题取向,学会

你一旦是研究生,你就已经进入另一个段,不只是要完全在其中,更要从而接受各种有趣的知入制造知段,也就是你的应该有所新。由接受知造知,是身一个研究生最大的特色,不如此,要体自己不再是个容器,等着老把某些西倒在茶杯里,而是要开始逐步展和开自己。做研究生不再是于各种新奇的全收,而是要重视问题取向的安排,就是在士或博士的段里面,所有的精力、所有修以及里面都应该要有一个关注的焦点,而不能像大学那般漫无目大学生代是因你要尽量开自己接受任何西,但是到了士生和博士生,有一个最的目的,就是要完成文,那篇文是你个人所有武功的集合,所以这时候必要有个问题取向的学

(二)尝试域研究,主

提出一个重要的问题,跨越一个重要的域,将决定你未来的成。我也在台大和清教了十几年的,我常常跟学生选对一个域和选对一个问题是成的关,而你自己本身问题来探究无限的学世界,因你不再像大学代一无所所以时间内,必须选定一个有趣与关注的主题为点,来探究些知生有机的循。由于你是自性的对这问题产生好奇和趣,所以你的度和大学部的学生是截然不同的,你慢慢从被的接受者成是一个主的探索者,并学会悠游在域。

一个例子,我的中央研究院院哲先生,得了诺贝尔奖。他曾在中研院的周几篇文章,在他的言集里面,或各位也可以看到,他反复提到他的故事。他是因为读了一个叫做亨教授的教科而去美国柏克莱大学念,去了以后才发现个老他一支票,跟他你要花你尽量用,但是从来不教他任何西。可是隔壁那个教授,老教很多,而且每天学生都是跟着老。他有一次就跟那个老抱怨:「那你什么不教我点西呢?」那个老:「如果我知道果,那我要你来这边做什么?我就是因不知道,所以要我共同探索一个问题、一个未知的域。」他实这两种教法都有用,但是他自己从个什么都不教他,永碰到他只他「有没有什么新发现」的老身上,得到很大的成。所以两方面都各自含深的道理,没有所的好坏,但是最好的方式就是将两个方式合起来。我什么讲这个故事呢?就是强调段,学是一种「self-help」,并且是在老的引下学self-help」,而不能再像大学代般,都是粹用听的,段的学要基于研究问题的好奇和趣,要着一颗热忱的心来探索域。

然而研究生另外一个重要的段就是Learn how to learn,不只是学而已,而是学如何学,不再是要去一件很漂亮的衣服,而是要学拿起那一根,学会出一件漂亮的衣服,慢慢学把目放在一个准上,而一个准就是你将来要完成士或博士文。如果你到西方一流的大学去读书,你会得我一篇文可能要和全世界做同一件问题的人相比。我想即使在台湾也应该要有这样的心情,你的准不能单单只是放在旁几个人而已,而应该是要放在域的普遍人里面。你篇文章要有新的西,才算达到的准,也才符合到我们刚刚讲到那拉丁文的博士证书上面所的,有所献与新。

二、一个老怎么训练研究生

第二个,身你要怎么训练研究生。我认为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训练,哪怕是自然科学的训练,到研究生应该更像徒制,所以来自个人和老、个人和同侪间密切的互和学是非常重要的,跟大学部坐在那边单纯,听完就走人是不一的,相之下你的生活应该要和你所追求的知与解答相合,并且你往后的生活应该或多或少都和个探索有相关。

(一)善用与老的伙伴关系,不断Research

我常英文research个字非常有意search找,而research是再找,所以每个人都要research,不断的一遍一遍再找,并而使你的生活和学一体。中国近代兵学大蒋百里在他的兵学中曾:「生活条件要跟斗条件一致,近代欧洲凡生活与斗条件一致者,凡生活与斗条件不一致者弱。」我就是藉由个来明研究生的生活,你的生活条件与你的斗条件要一致,你的生活是跟着老与同学共同成的,当中你所听到的每一句,都可能带给你无限的启

回想当我在美国念的研究生生活,只要随便在楼梯口碰到任何一个人,他都有法帮忙解答你言上的困,不管是英文、拉丁文、德文、希腊文……等。所以能帮助解决问题的不只是你的老包括所有同学以及学习团体。你的学是跟生活合在一起的。当我看到有学生呈或是懈怠的候,我就会用毛泽东的「革命不是客吃!」来跟他:「作研究生不是客吃。」

(二)藉由大量阅读和老提点,入研究

样进入一个域最好,我个人得只有两条路,其中一条就是他不停的念、不停的告,入一个陌生的域最快,又最方便的方法,到最后不知不学生就会知道域有些什么,我在不停念候常常可能会沉溺在细节里不能自拔,而失去全景,见树林,或是被那几句英文困住,而忘全局在什么。藉由学生的告,老可以述或是厘清其中的精内容,由老几句提点,就会慢慢打通任督二脉,逐渐发展一种自的能力,同也知道碰到问题可以看哪些西。就像是我在美国念候,我修一些我完全没有背景知的国家的史,所以我就不停的念、不停的逼着自己吸收,而老也只是不停的开目,运用这样的方式慢慢训练,有一天我不再研究它,我发现自己仍然有自我生及蓄的能力,因我知道个学大概是什么廓,碰到问题也有能力可以去查询相关的料。所以努力自己的学习产生自的延展性是很重要的。

(三)循序渐进练习论文写作

到了士或博士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完成一篇学位文,而不管是士或博士文,其模都比你从小学以来所受的教育、所要写的西都得多,然我不知道教育方面的文情况是如何,但是史学的文都要写二、三十万字,不然就是十几二十万字。写么大的一个篇幅,如何才能有条不紊、条理清楚,并把整体架构组织得通?首先,必要从一千字、五千字、一万字循序渐进训练,先从少的慢慢写成多的,而且要在很短的时间训练到可以从一万字写到十万字。么大模的都写得出来,问题是写得好不好,因为这么大模的写作,有多的脚注,要注意首尾相映,使述一体成型,而不是散落一地的铜钱;是一大礼堂,而不是一小小分割的楼。了完成一个大的、完整的、有机的架构模型,必要从小模的篇幅慢慢练习是一个最有效的法。

算机的影响,我发现很多学生写文章能力都大幅下降。写很重要的一点是,文笔一定要清楚,不要花俏、不必漂亮,「清楚」是最高指经过慢慢练习会使你的文笔跟思考生一致的连贯性。我常跟学生不必写的花俏,不必展你散文的才能,因为这是学术论文,所以关在于要写得非常清楚,如果有好的文笔当然更棒,但那是可遇不可求的,文彩像个人的生命一,英文叫stylestyle本身就像个人一样带有一点点天生。因此最重要的是把内容述清楚,从一万字到最后十万字的西,都要架构井然、述清楚、文笔清晰。

我在念候,有一位欧洲史、英国史的大Lawrence Stone,他目前已经过世了,曾有一本书访问十位最了不起的史学家,我得他在访问了一句非常吸引人注意的,他他英文文笔相当好,所以他一子没有被退稿。因此文笔清楚或是文笔好,于将来文章可被接受的程度有重的地位。内容非常重要,有好的表达工具更是具有加分的作用,但是里不是究漂亮的style,而是述清楚。

三、研究生如何训练自己

(一)尝试接受挑,勇于克服

研究生如何训练自己?就是每天、每周或每个月自己一个挑,要每隔一段时间自己一个挑,挑一个你做不到的西,你不一定要求自己每次都能利克服那个挑,但是要努力去尝试我在我求学的生涯中,碰到太多明但却一无所成的人,因很容易困在自己的障碍里面,例来,我在普林斯大学碰到一个很明的人,他就是没法克服他自己的挑,他就看西看,然我也有个毛病,可是我会定期我自己一个挑,例如:我会告自己,在某一个期限内,无如何一定要把三行字改掉,或是个礼拜一定要把篇草稿写完,然我仍然常常写不完,但是有个挑跟没个挑是不一的,因我挑三次会完成一次,完成一次就了,就足以表示克服了自己,如果得每一个礼拜的挑,可行性太低,可以把时间长为一个月的挑,去挑原来的你,不一定能做到的事情。不也要切士生是开始一个域的新手,如果一开始问题太小,或是问题大到不能控制,都会造成以后研究的困

(二)文的写作是个训练过程,不能苛求完成精典之作

各位要得我以前的老的一句:「士跟博士是一个训练程,士跟博士不是写典之作的。」我看很多人,包括我的戚朋友,他之所以没有法好好的完成文,或是博士文,就是因他把它当成在写典之作的程,然事上,很多人一生最好的作品就是文或博士文,因之后的时间再有三年或六年的时间,沉浸在一个主里反复的耕耘,当你做教授的候,像我今天被行政身,你不再有充裕的时间好好探究一个问题,尤其做教授要指学生、上,因此非常的忙碌,所以他一生最集中又精时间,当然就是他写博士、或是文的候,而那一本成他一生中最重要的著作也就一点都不奇怪了。

但不一定要刻意求,要有是一个训练过程的信念,应该清楚知道从哪里开始,也要知道从哪里放手,不要无限的追下去。当然我不是否认这程的重要性,只是要整自己的心,把文的完成当成一个目,不要成是一种的心理障碍或是心理担。方面有太多的例子了,我在普林斯大学念候,那书摊有一位非常博学多文的旧店老板,我常常赞叹:「你什么不要在大学做教授。」他:「因那篇博士文没有写完。」原因在于他把那个博士文当成要写一本典,那当然永写不完。如果真能写成典那是最好,就像美新境界那部影的男主角John Nash,一生最大的献就是博士那二十几文,不不要把那个当作是目,因那是自然而然形成的,应该定的告自己,所要完成的是一份严谨述清楚与言之有物的文,不要一开始就期待它是典之作。如果你期待它是典之作,你可能会成我所看到的那位旧书摊的老板,至于我什么知道他有那么多学,是因候我在找一本,但它并没有在旧店里面,不他告我:「有很多本都跟他不相上下。」后来我那个域稍稍懂了之后,明确如他所建的那般。一个旧店的老板精熟每一本,可是他就是永无法完成,他梦幻般的学位文,因他不知道要在哪里放手,一切都只成

(三)文的正式写作

1.有所取舍

到了写文的候,要能取也要能舍,因为现在信息爆炸,可以看的太多,所以一定要建构一个属于自己的知识树首先,要有一棵自己的知识树,才能在那棵挂相关的西,但千万不要不断的挂不相关的西,而且要慢慢的舍掉一些挂不上去的西,再随着你的问题跟关心的域,让这棵知识树有主干和枝叶。然而棵知识树要如何形成?第一步你必须对所关心的域中,有用的籍或是数据非常熟悉。

2.形成你的知识树

我昨天还请教林毓生院士,他今年已七十几了,我告他我今天要来作演,就他:「你如果讲这目你要怎么?」他:「只有一点,就是那重要的五、六本好几遍。」因林毓生先生是海耶克,有几位近代思想大在芝加哥大学的学生,他受的训练中很重要的一部份是原典很有道理,然你不可能只那几本重要的,但是那五、六本将逐形成你知识树的主干,此后的西要挂在上面,都可以参照一个架构,然后把不相干的西放一。生也有涯,知也无涯,你不可能遍天下所有的好,所以要学取舍,了解自己无法看遍所有有趣的,而且一但看遍所有有趣的,很可能就会落得普林斯街上的那位旧店的老板一般,为阅读太多不是自己所关心的域的知,它于你来只是一地的散

3.掌握工具

段一定要掌握文与合适的工具。要有一个外可以非常流阅读,要有另外一个文至少可以看得懂文章的标题,能学更多当然更好,但是至少要有一个文,不管是英文、日文、法文……等,一定要有一个文能非常流阅读相关籍,是起的前提。一旦个工具没有了,你的野就会因此大受限制,因为语文就如同是一扇天窗,没有个天窗你就封住了。什么你要看得懂标题?因为这样才不会有重要的文章而你不知道,如果你连标题都看不懂,你就不知道如何找人来帮你或是自己相关的数据。其它的工具,不管是统计或是其它的任何工具,你也一定要多掌握,因你将来没有时间再把这样的工具学会。

4.突破学科的界线

应该要把跨学科的学当作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是跨学科涉及到的西必棵知识树有帮助,要学会到域稍微打几,到域去取一些概念,于本身关心的问题产生另一种不同的启,可是不要泛无所什么要去打那几?近几十年来,人们发现不管是科学或人文,最有新的部份是生在学科交会的地方。什么会如此?因们现在的所有学科大部分都在西方十九世形成的,而中国再把它来。十九世形成些知学科的划分的候,很多都有那个代的思想跟学背景,比如,中研院的李院专长就是物理化学,他之所以得诺贝尔奖就是他在物理和化学的交界做工作。像诺贝尔经济奖二十年来所,如果在传统经济来看就是旁走道,古典经济会有西,甚至心理学家也得诺贝尔经济奖John Nash位数学家也得诺贝尔经济奖什么?因都在学科的交界上,学科跟学科、平台跟平台的交界之有所突破。在平台本身、在学科原本最核心的地方已search太多次了,因此不一定能有很大的新,所以什么跨域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常常一篇文或博士文最重要、最关的,是那一个统摄性的重要概念,而通常你在本学科里面抓不到,是因你已泡在个学科里面太久了,你已拿着手筒在个小仓库里面照来照去照太久了,而忘了西可以更好解些材料的象,不过这西可遇而不可求。John Nash一位数学家什么会得诺贝尔数学什么他在局理的博士文,会在数十年之后得诺贝尔经济奖?因他在大学代上经济导论,所以他认为数学可以用在经济方面来思考,而西在一开始,他也没有想到会有么大的用。他是在数学和经济学的知交界之做突破。有候在经济一个部分没有大关系,在数学的一个部分也没有大关系,不两个加在一起,火花就会出来。

5.目要有延展性

一个士生或博士生来,如果选错目,就是失选对了,有百分之七十利的机会。问题值得研一、博一的学生好好思考。你的第一年其就是要花在上面,你要不断的跟老商量找一个有意、有延展性的问题而且不要太。我在国科会当人文处长,当我离开的候,每次就有七千件申案,就有一万四千个袋子,就要送一万四千个教授审查。我当然不可能看那么多,可是我有个重要的任,就是要看申。有些申认为:「我的研究划很好,我的著作很好,所以我来申。」申的大概只有百分之十,那么我的任就是在百分之九十未通的案子正式判决前,再拿来看一看。有几个印象最深常常被拿出来讨论的,就是目不必再做了、目本身没有展性,所以使我更加确选对一个有意、有延展性、可控制、可以经营目是非常重要的。

我的学生常常非常目,我你千万不要这样,因没有人会仔去看你研究的困度,目你要花更多的时间阅读史料,才能得到一点点西;要很多西,才能筛选出一点点内容,所以你最好选择一个易适中的目。

我写好几本,我认为每一本的花的心力都是一然我写任何西我都不意,但是在程中我都汁希望把他写好。目前止很多人认为我最好的,是我二十几岁刚到史所那一年所写的那本。我在那本花的时间并不,那本的大部分的稿子,是我和添明老在当兵的军营里面写的,而且是用我以前旧的笔写的。大陆这些年有多出版社,反复要求出版我以前的,尤其是一本,我:「不行。」因我用的是我以前的读书,我怕引文有字,因军队营区里面随都要出操、随就要集合,手又没有,怎么可能好好的去核呢?而如果要我重新校正一遍,又因引用太多在没有力气校正。

什么举这个例子呢?我后来想一想,那本之所以比好,可能是因那个目可延展性大,那个目波起伏的可能性大。很多人都认为,我最好的书应该剑桥大学出的那一本,不认为我最好的一定是用中文写的,因为这文我能掌握,英文我没法掌握得出神入化。、写任何文一定要练习到你能着三分随意,那候你才可以说对一个文完全理解与精熟,如果你无法达到三分的随意,就表示你在摸索。

回到我刚刚讲的,其每一本、每一篇文我都很想把它写好。但是有些西没法写好,什么?因一开始选择目不好。因此唯有目以后,你的所有训练跟努力才有价。我在里建大家,选题的工作要尽早做,所目所要理的材料最好要集中,不要太分散,因为硕士生可能只有三年、博士生可能只有五年,如果你的材料太不集中,读书或看数据可能就要花掉你大部分的时间你没有余力思考。而且目要适合你的性向,如果你不会统计学或讨厌数字,但却了一个全都要靠统计文,那是不可能做得好。

6.养成遵照学格式的写作习惯

另一个最基本的训练,就是平不管你写一万字、三万字、五万字都要养成遵照学术规范的习惯,要他自然天成,就是文的脚注、格式,在一开始入研究生的段就要培养成你生命中的一个部份,如果习惯没有养成,人家就会文不严谨,之后修改也要花很多时间,因你的模很大,可能几百,如果一开始弄了,后来再重改到尾,一定很耗时费力,因此要在一开始就养成习惯,因是在写文而不是在写散文,哪一个逗点应该在哪里、哪一个名号在哪里、哪一个地方要用引号、哪一个要什么点符号,都有一定的定,用中文写好,用英文有一大堆称。在1960年代台湾知识还很封候,有一个人从美国回来就:「美国有个不得了的情形,因有一个人非常不得了。」有人什么不得了,他:「因为这个人的作品到被引用。」他的名字就叫ibid。所ibid就是同前作者,个字是从拉丁文展出来的,拉丁文有一大堆称,像et. al.就是两人共同的。英文有一本The Chicago Manual of Style就是专门说一些写作范。各位要尽早学会中英文的写作范,慢慢练习,最后随性下笔,就能写出符合范的文章。

7.善用图书馆

图书馆应该是研究生段最重要的地方,不必每一本,可是要知道有哪些。我得我做学生,新都会放在图书馆上,而身学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把名看一看。在某些程度上知道皮就了,但是仍和打算机是不一的,你要实际上熟悉一下那本,摸一下,看一眼目。我知道在从算机就可以名,可是我是非常珍惜种定期去browse新到的的感,或去看看相关域的书长成什么子。中研院有一位院士是哈佛大学信息教授,他告我他在造力最高峰的候,每个礼拜都到他信息系图书室里,翻重要的信息期刊。所以图书馆应该是身研究生的人,最熟悉的地方。不不重要的不要花时间去看,你生活在信息泛代,跟我生在信息乏的代是不同的,所以生一个代的你,要能有所取舍。我常常看我的学生引用一些三流的文,却引得津津有味,我都替他感到难过,因强调有用、有价西。

8.留下时间,精致思考

自己保留一些思考的时间。一篇文能不能出神入化、能不能引人入,很重要的是在象之上作概念性的思考,但我不是一定要走理的路线,而是提醒大家要在一般的次再提升两三步,conceptualize你所看到的西。真切去了解,你所看到的西是什么?整体意是什么?整体的廓是什么?千万不要被枝淹没,然枝是你最重要的开始,但是你一天也要留一些时间好好思考、慢慢沉淀。conceptualize是一种非常教的西,我得我念书时,有位老信誓旦旦要开一门课,教学生如何conceptualize,可是从来都没开成,因为这非常教。我要提醒的是,在被很多材料和枝淹没的候,要适跳出来想一想,所看到的西有哪些意个意有没有广泛连结到更大面的知

傅斯年先生来到台湾以后,同担任中央研究院言研究所的所及台大的校。台大有个傅每小时钟声有二十一响、敲二十一次。以前有一个人,写了一本叫《声二十一响》,当轰动。他当时对这二十一响解:因台大的学生都很好,所以二十一响是迎国家元首二十一响的礼炮。不久前我发现台大在每一个重要的古迹下面一个牌,我仔看看傅下的解,才知道原来是因傅斯年当台大校候,曾经说过一句「人一天只有二十一个小,另外三小是要思考的。」所以才叫二十一响。我大有道理,可是我得三小可能太多,因研究生是非常忙的,但至少每天要留个三十分、一小思考,想一想你看到了什么?学跳到比你所看到的西更高一点的次去思考。

9.找到学的楷模

到美国念候,每次写皮就重的不得了,因的英文告三、四十,一个学期有四门课就有一百六十,可是你脚注都要从。后来我找到一个好法,就是我每次要写的候,把一篇我最喜文放在旁然他写的目跟我写的都没关系,不我每次都看他如何写,看看他的注脚、几行,然后我就开始写。就像最有名的男高音Pavarotti唱歌候都会捏着一条手帕,因:「上舞台就像下地,太紧张了。」了克服紧张,他有习惯性的作,就是捏着白手帕。我想当年那一篇文抽印本就像是我的白手帕一,能我开始好好写告,我学它里面如何思考、如何构思、如何照全体、如何用英文作脚注。好好的把一位大的作品完,开始模仿和学他,是入最好的方法,逐步的,你也开始写出自己的西。我也常常鼓励我的学生,出国半年或是一年到国外看看。像在国科会有各式各的机会,可以增眼界,可以知道在的餐正在些什么菜,回来后自己要作菜也才知道要如何着手。

四、用两条腿走路,练习培养自己的

最后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我的人生是两只脚,我不是靠一只脚走路。做研究生的代,固然应该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学上,探索你所要探索的那些问题,可是那只是你的一只脚,另外有一只脚是要学培养一、两种趣。很多人后来会发现他的右脚特肥重(包括我自己在内),也就是因忘了培养左脚。很多很有名的大学者最后都陷入极度的精神困之中,就是因他只是培养他的右脚,他忘了培养他的左脚,他忘了人生用两只脚走路,他少了一个小小的趣或嗜好,用来好好的解或是排遣自己。

去年夏天,香港《洲周刊》要访问我,我:「我不想接受访问,我不是重要的人。」可是后来他们还是把一个简单对话刊出来了,里面我只了一段:做一个研究生或一个学者,有两个感最重要任感与罪感。你一定要有很大的任感,去写出好的西,如果任感够强要有一个罪感,你会得如果今天没有好好做几个小的工作的,会有很大的罪感。除非是了不得的天才,不然即使因斯坦也是需要很努力的。很多很了不得的人,他只是把所有的努力集中在一百里面,他花了一千小和另外一个人只花了十个小,相于来,当然是那花一千个小所写出来的文章好。所以什么要赶快目?因如果太晚定一个目,只有一年的时间可以好好耕耘那个目,早点定可以有二、三年耕耘那个目,是三年做出的西好,是一年的西好?如果我的才智都一,将三年的努力与思考都灌在上面,当然比一年要好。

五、造卓越的大学,分享学的氛

在很多人都在讨论,何卓越的大学?我认为一个好的大学,学校生活的一大部份,以及校园的多活,直接或接都与学有关,同学在咖啡里面谈论的,直接或接也都会是学相关的议题。教授在餐里面吃的是「有没有新的发现」?或是哪个人那天演到底了什么重要的想法?一定是沉浸在种氛中的大学,才有可能成卓越大学。那种交思想学、那种互相教育的气氛不是花就有得的。我知道固然重要,但不是唯一的西。一个卓越的大学、一个好的大学、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表示里面有一个共同关心的焦点,如果没有的个学校就不可能成好的大学。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