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土曜日

阵亡将士国葬典礼上的演说  

亡将士国葬典礼上的演说      


伯里克利 公元前495—公元前429



多在此地说过话的人,美我在葬礼将完时发表演种制度。在他看来,亡将士表演似乎是对阵士一种光荣的表示。一点,我不同意。我认为些在行中表自己勇敢的人,他的行就充分宣布了他的光荣了,正如你们刚才从次国葬典礼中所看的一。我相信,这许多人的勇敢和英雄气概毫不因一个人们说好或歹而有所更。


首先我要到我的祖先。因这样的典礼上,的作,以表示的敬意,是适当的。在我们这块土地上,同一个民族的人世世代代住在里,直到在;的勇敢和美德,他这块土地当作一个自由国家传给了我。他无疑是得我的。尤其是我的父,更加得我,因除了他承的土地之外,他们还扩展了国家的土;他个国家传给们这一代,不是没有经过流血和辛勤劳动的。今天我里集合的人,大多数正当盛年,我在各方面充了我国家的力,我在平战时,都完全能自己。


我不想作一篇冗的演一些你都很熟悉的问题,所以我不用以取得我力的一些事行,也不的父英勇地抵抗我希腊内部和外部人的役。我所要的,首先是讨论受到考的精神,我法和使我们伟大的生活方式些之后,我想歌颂阵士。我认为这种演,在目前情况下,不会是不适当的;同,在里集会的全体人,包括公民和外国人在内,听了篇演,也会感到有意


我要,我的政治制度不是从我们邻人的制度中模仿得来的。我的制度是人的模范,而不是我模仿任何其他人。的制度之所以被称民主政治,是因在全体公民手中,而不是在少数人手中。解决私人争候,每个人在法律上都是平等的一个人担任公职优先于他人的候,所考的不是某一个特殊阶级的成,而是他具有真正的才能。任何人,只要他能够对国家有所献,就绝对不会因为贫穷而在政治上湮没无。正因政治生活是自由而公开的,我彼此的日常生活也是这样。当我隔壁所欲候我不致于因此而生气;我也不会因此而他以看的色以他的情感,尽管他没有实际害。在我私人生活中,我是自由而容的;但是在公家的事中,遵守法律。是因为这种法律使我心悦


另外有一点。当我工作完候,我可以享受各种娱乐,以提高我的情趣。整个一年之中,有各种定期的会和祭祀;在我的家庭中,我华丽雅的设备,每天怡心目,使我了我忧虑。我的城邦这样伟大,它充分地予我世界各地一切美好的西,使我享受外国的西,就好像是我本地的出品一


是自愿地以松的情付危的,而不是用那种苦的训练的勇敢是从我的生活方式中自然生的,而不是因国家法律的;我认为这些是我点。我不花费时间训练自己忍受那些尚未到来的痛苦,但是当我真的遇到痛苦的候,我出我自己正和那些常受到训练的人一勇敢。我认为这是我的城邦得崇拜之。当然有其他的点。


们爱好美,但是没有因此而得奢侈;我们爱好智慧,但是没有因此而得柔弱。我富当作可以适当利用的西,而没有把它当作可以夸耀自己的本至于贫穷也不必以承自己的贫穷为耻,真正的耻辱是避免贫穷而不手段。在我们这里,每一个人所关心的,不是他自己的事,而且也关心国家的事;就是那些最忙于他自己的事的人,于一般政治也很熟悉——是我的特点:一个不关心政治的人,我他是一个只注重自己事的人,而他根本没有事。我公民自己决定我的政策,我的政策也将得到广泛的讨论。我们认为和行是没有矛盾的,最坏的事情就是没有经过恰当的讨论,就然开始行一点又是我和其他地方的人民不同的地方。我敢于冒,同又能一冒之前深思熟。他人的勇敢,是由于无知;当他停下来思考的候,他就开始疑惧了。但是真正算得上勇敢的人是那个最了解人生的幸福和灾患,然后勇往直前,担当起将来会生的事果的人


再者,在关于友问题上,我和其他大多数人也形成一个明比。们结交朋友的方法是他人以好,而不是从他方面得到好就使我可靠,因继续对表示好意,使受惠于我的人永感激我。但是,一些受了我恩惠的人,在感情上缺少同忱;因们觉得,在他们报答我候,就好像是在偿还一笔债务,而不是在自予恩惠。在方面,我是独特的。当我真正予他人以恩惠,我不是因的得失才这样做的,而是由于我的慷慨,我不会因为这样做而后悔。因此,如果把一切都系起来考,我可以断言,的城邦是全希腊的学校;我可以断言,我每个公民,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能独立自主;并且在表独立自主的候,能地表温文雅和多才多并不是在个典礼上的空洞的自我吹嘘,而是真正的具体事,你只要考一下:正因我在上面所良品,我的城邦才得了它在的力。我所知道的国家中,只有雅典在遇到争的候,可以明它比一般人所想象的更为伟大。在雅典,也只有在雅典,入侵的人不以战败为耻辱;受它治的属民也不因治者不格而抱怨。真的,我祖先所留下来的国家志和念物是巨大的,不但在,而且后世也会表示赞叹。我不需要荷的歌,因的歌只能使我们娱乐,而他们对于事的估不足以代表真的情况。因的冒精神充溢着每个海洋和每块陆地;我处对的朋友施以恩德,予回;关于些事情,我留永久的念于后世。


就是些烈士它慷慨而、慷慨而死的一个城邦,因只要想到失了个城邦,就会不寒而栗。十分自然,我生于他之后的人,每个人都当忍受一切痛苦它服。因为这故,我么多讨论的城邦,我要很清楚的明,我所争取的目比起其他那些没有我们优点的人所争取的目。因此,我想用实证来更清楚地表达我对阵亡将士于他的歌的最重要的部分,我已经说完了。我已了我的城邦,但是,使我的城邦光明灿烂的是些人和似他的人的勇敢和英雄气概。同,你也会发现是不能公允地表达他的行。在所有的希腊人中,有他们这种勇气的人也不会很多。


在我看来,他的那种壮烈献身,向我了非凡的英雄气概,不管它是初次表的也好,或者是最后证实的也好。有些人无疑是有缺点的,但是我着的,首先是他抵抗人、捍祖国的英勇行点抵消了他的缺点,他们对国家的献多于他在私人生活中所作的。他们这些人中,没有人因继续享受他富而变为懦夫,也没有人逃避个危的日子,以图偷生脱离困而得富裕。他所需要的不是西,而是要挫败敌人的气。在他看来,是最光荣的冒。他担当了个冒,愿意击溃敌人,而放弃了其他一切。至于成,他们让它留在不可预测的希望女神手中。当他真的面临战斗的候,他自己。在斗中,他们认为保持自己的位而死比屈服而逃生更光荣。所以他没有受到人的责难,而是以自己的血肉之人的冲,在他生命的点,也是光荣的点,而又是恐惧的点,他就离开我逝了。


的行这样的勇敢,些人无愧于他的城邦。我们这些尚生存的人可以希望不会遭遇和他的命运,但是在人的候,我一定要有同的勇敢精神。不是单纯从理上估计优点的问题。关于击败敌人的好,我可以得很多(些,你和我一都是知道的)。我宁愿你每天把眼光集中到雅典的大上。它真正是大的,你们应热爱它。当你们认识到它的,再回一下,使它大的是有冒精神的人,知道他任的人,深以不达到某种目标为耻辱的人。如果他在一上失了,他也会下定决心,不的城邦发现缺乏勇敢,他尽可能把最好的西了国家。他们贡献了他的生命国家和我全体,至于他自己,则获得了永常青的美,最光辉灿烂——不是他们遗体所安葬的墓,而是他的光荣永留在人的心中,每到适当的机,会激着他人的言或行。整个地球其都是他念物;他念物不是在自己的祖国,而且也在外国;他的英名已生根在人的心中,而不是刻在有形的石碑上。你们应该努力学的榜。你要下定决心:要自由,才能有幸福;要勇敢,才能有自由。


在依照法律上的要求,我已经说了我所才我死者作了祭献。将来他的儿女将由养,直到他达到成年止。是国家予死者和他的儿女的花冠和品,作们经得住考的酬凡是于勇敢有最大奖赏的地方,就可以找到人民中秀和最勇敢的精神。在你们对亡的属已致哀吊,你可以散开了。



摘自:修昔底德《伯奔尼撒争史》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