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土曜日

第一哲学沉思录

第一哲学沉思录



笛卡尔




1. 我一向认为,上帝和灵魂两个问题应该用哲学的理由而不应该用神学的理由去


论证的主要问题


2. 于什宗教都不信,甚至什道德都不信的人,如果不首先用自然的理由来两个西,我就肯定服不了他


3. 如果不是因害怕上帝的惩罚和向往来世的报偿而在行上有所克制的就很少有人愿意行善而不愿意作的。


4. 一定要相信《圣》,因它是来自上帝的(是因:“”是上帝的一上帝既然了我使我相信西,那他同也能宠让相信他自己的存在),不过这个理由不能向不信教的人提出,因会以上面犯了逻辑学家称之环论证错误


5. 此外,我知道很多没有信仰的人不愿相信有一个上帝,不愿相信人的灵魂有于肉体,其主要理由在于他们说至今没有人够对这两个问题过证


6. 认为,那大人物两个问题提出大部分理由如果很好加以理解,就都足以做为证明,并且再也找不出什新的明理由来;但是我仍认为,如果从哲学的角度上,出于好奇心并且仔仔细细地再一次找出一些最好的、更有力的理由,然后把些理由安排成一个非常明白、非常准确的次序,以便今后大家都能持不移地确认这是一些真正的明,那在哲学里就再也不可能做出比更有的事了


7. 仅仅第一的、最主要的那些理由,而那些理由是我敢于把它当作非常明、非常可靠的论证的。


8. 我怕很多人是不能相当充分地理解,一方面因为这论证也有点太,并且它彼此又是相互关联的;另一方面,而且主要的是,它要求在精神上脱一切成脱感官的干。老实说,世界上善于做形而上学思考的人不如善于做几何学思考的人多。


9. 在哲学里,大家都认为凡是哲学上的命都是成问题,因而只有很少的人才于追求真理;更糟糕的是,很多人取才子的名声,竟不揣冒昧地最明的真理行狂妄的攻


10. 看到了,信仰怀疑,造成了多大的混乱


11. 第一个反是:不能从人的精神它本身行反思只看出它自己、看不出的什


么东西来一事就得出结论说,人的精神的本性或本仅仅是思;因一来,


仅仅就把其他凡是有可能得上也是属于灵魂的西都排除掉了。


对这个反的答是:我在那地方并不是有意按照事物的在情况的次序(因没有到事物的在情况),而仅仅是按照我的思路的次序,把它排除了我的意思是:我那时还不知道我是属于我的本的,我只知道我是一个在思西以后我将指出我是怎从我不知道西属于我的本质这件事引申出来事上并没有西是属于我的本


12. 从我心里有一个比我完西的件事不能得出结论说这念比我完,更不能说这念所代表的西存在。


我的答是:里是有不同含的。它或者本身是我的理智的一,在个意上,不能说观念比我完;它或者可以客地被当作这种所代表的西,西,然不能假定它存在于我的理智之外,可是由于它的本的原故,它却可以比我完。在本里我也将用更大的篇幅明我怎么仅仅从我心里有比我完一个西的件事会引申出西真存在来。


13. 我的。至于毫不我所的理由的次序和系而断章取专门以吹毛求疵为乐的那些人(这样的人很多),他们读了我的也不会得到什便宜,尽管他会找到机会有些地方横加指,然而他挖空心思也做不出来什么紧急、得答的反来。


14. 第一个沉思里,我提出了只要我在科学里除了直到在已有的那些根据以外,找不出的根据,那有理由普遍怀疑一切,特性的西。它可以排除各的成好一条非常容易遵循的道路,的精神逐渐习惯脱离感官,并且最后们对后来发现是真的西决不可能再有什么怀,因此它的好处还是非常大的。


15. 在第二个沉思里,精神用它本身的自由一切事物的存在只要有一点点怀疑,就假定它都不存在,不决不能认为它自己不存在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好,特精神用法很容易把属于它的西,也就是属于理智性的西,和属于物体性的西区分。但是,有些人可能会等待我在里拿出一些理由来明灵魂的不,因此我认为现应该凡是我没有非常准确论证过西都不准进这去。


16. 在第三个沉思里,我得我已把用来明上帝存在的主要据都相当尽地解了。不我没有想在里在物体性的西里边进行比,来尽量地让读者的精神从感官脱出来,因而也许还剩有很多模糊不清的地方,些模糊不清的地方,我希望在我迄今我提出来的反将做的答中完全得到澄清。比如,在我心里的一个至上完的存在体的念怎会包含那多的客观实在性,也就是从表象里分享了那大程度的存在性和完性,以致它必然当来自一个至上完的原因是相当于理解的。,在答里,我用了一个十分精巧的机器作明,个机器的念是存在于某一个工匠的心里。念在客技巧上一定有一个原因,比如,工匠的学或者个概念是他从人那里学来的,因此同道理,在我心里的上帝的念也不可能没有它的原因,个原因就是上帝自己。


17. 在第四个沉思里明了凡是被我们领会得非常清楚、非常分明的西,都是真的也解错误和虚假的理由在于什地方。但是,需要指出的是:我在个地方决不述罪,也就是在追求善与中所犯的错误,而仅仅论述在判断和分辨真与假生的错误;我不打算在属于信仰的西,或生活中的行西,而思辨的真理和只有借助于自然的光明才能认识的真理


18. 在第五个沉思里,除解一般意下的物体性以外,用新的理由来论证了上帝的存在,在些理由中然会遇到某些困,但是些困我将在对给我提出的反所做的答里去解决。有,在那里也看到,几何学论证的正确性本身取决于上帝的认识这一点怎是真的


19. 第六个沉思里,我把理智活想像活别开来;我在那里描述了这种志。在那里我指出人的灵魂在有于肉体,然而又和肉体合得就象一西似的。由感官生的一些错误以及避免错误法都在那里明了。最后,我在那里指出了各理由来西的存在并不是因我断定些理由于它明的西是有好的,例如有一个世界,人有肉体,以及如此的事情,些都是任何一个正常人从来没有怀的;而是因细观察起来,人看出它不如们对上帝和我的灵魂的认识的那些理由那、有力,因而致我在精神上上帝和我的灵魂的认识的理由是最可靠、最明的理由。


20. 就是我划要在六个沉思里明的全部西。我在里省略了其他很多问题于那些问题,我在里也在适当的机会到了。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